實驗鼠表現型分析
行為學
服務簡介
行為學分析測試的範疇相當廣泛,從基本的自發性運動與感官知覺評估,到複雜的認知功能與情緒反應測試等皆有測試的方法。目前國研院動物中心提供的服務包含一般行為、運動行為、焦慮症狀、協調平衡能力、肌力、冷熱痛覺及認知記憶等行為學測試分析。
服務項目
項目 說明
行為及外觀綜合檢測
(Combined SHIRPA and Dysmorphology, CSD)
為一綜合快速體檢法,利用簡單的器械,針對小鼠外觀型態、反射與感官、神經精神、運動行為、自主神經功能、與肌肉張力與肌力進行觀察。藉由標準化的量測敘述,提供快速、低成本、且全面性的初步評估。
飼養籠內行為檢測
(Home Cage)
自動化記錄以評估小鼠在較長時間內於其熟悉環境內的日常行為。可做為進行其他行為測試前對運動行為與感官知覺的評估,也常用於基改鼠分析、藥物安全性與功效性測試、神經系統病變評估、晝夜週期觀測等等。
開放空間移動軌跡
(Open Field)
自動化記錄以評估短時間內小鼠在明亮空曠區域內於的行為。主要用來評估其對新環境的探索與運動行為並作為焦慮相關的初篩測試。
跑步測試
(Rotarod)
利用滾筒跑步機,檢測小鼠協調性與平衡感。亦可用來評估運動學習記憶能力。
拉力測試
(Grip Strength)
利用拉力機測試小鼠抓握能力與肌肉強度。
冷熱痛覺測試
(Pain Test - Hot Plate)
利用冷熱平台測試溫度引起的痛覺反應。
Bussey-Saksida觸控板檢測
(Bussey-Saksida Touch Systems)
利用小鼠碰觸螢幕取得食物的方式,搭配針對腦部不同區域的功能的觸控測試模組,檢測並量化小鼠的空間學習記憶能力、運動表現、認知和情緒精神等行為。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確保使用者獲取最佳的瀏覽經驗,您可以點選 《隱私保護及網站安全政策》 以詳細了解其內容。如果您繼續瀏覽本網站,表示您接受本網站的 Cookies 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