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系遺傳資訊與特性

  • 編       號:
  • 種       類:
    同源近親品系小鼠 (congenic strain)
  • 毛       色:
    白色
  • 簡       稱:
    ASID (
    A
    dvanced
    S
    evere
    I
    mmuno
    D
    eficiency)
  • 背景品系:
    NOD
  • 品系特徵:
    以購自 JAX Lab 之 B6.129S4-
    Il2rg
    tm1wjl
    /J 小鼠與 NOD.CB17-
    Prkdc
    scid
    /JNarl 小鼠以回交的方式開發出 ASID 小鼠,能夠自然存活,具繁殖能力。完全欠缺 T cell、B cell、NK cell,且具缺陷的 macrophage、dendritic cells,不排斥異種細胞和組織。
    更多詳細基因資訊,請參考
  • 免疫細胞組成:

腫瘤移植服務

在人類腫瘤移植實驗中,相較於實驗常用的裸小鼠,ASID 小鼠對人類 HepG2 和 AsPC-1 腫瘤細胞株,有更好的移植接受度!

人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CCRF-CEM 細胞株於 ASID 小鼠右腹側皮下移植 21 天後,腫瘤發生率 100% (左圖) 。該細胞株無法於裸小鼠生長 (右圖)。腫瘤細胞於 ASID 小鼠的成長顯著 (箭頭處)。
(左圖)
(右圖)

未來將新增服務

常見問題
A.
ASID 小鼠和 NSG 小鼠除了是在不同的動物設施開發育種外,二個品系的小鼠在基因變異上完全相同,都有下列特性:
  • 具 NOD 小鼠遺傳背景,因此先天性免疫力 (innate immunity) 低,巨噬細胞 (macrophages)、樹突細胞 (dendritic cells) 數量減少,且欠缺補體系統 (complement system)。
  • 帶有
    scid
    基因突變,因此無法形成成熟的 T 淋巴球及 B 淋巴球。
  • IL2rg 基因被剔除,因此無法形成成熟的天然殺手細胞 (NK cell),也阻斷了 6 個不同的介白素 (interleukins) 之訊息傳導路徑,影響免疫系統功能。
A.
由於高度免疫缺陷,ASID 小鼠對病原微生物、機會性病原菌、及共生微生物皆非常敏感。因此,ASID 小鼠應飼育在環境品質較高的動物房 (使用 IVC 及生物安全櫃),飼育人員及操作人員在著裝前應洗澡 (或執行必要清潔程序)、所有和動物接觸的飼育及實驗用品皆應確實滅菌、定期進行飼育環境的清潔消毒,增加換籠頻率,以確保動物的健康。 一般在健康小鼠常見的機會性病原菌,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常造成高度免疫不全動物的感染,除了可能出現弓背、毛髮粗糙等一般性外觀變化外,亦可能出現皮膚損傷化膿及繁殖力下降等臨床表現,應特別注意並請機構獸醫師協助照護。
A.
可以,但需先向本中心取得繁殖授權,請向本中心客服人員聯絡洽詢。由於 ASID 小鼠具高度免疫缺陷,容易被機會性病原感染,若機構內飼育環境無法維 持在「無特定機會性病原等級」(Specific Opportunistic Pathogen Free, SOPF),而且並未有機會性病原例行監測計畫,不建議自行繁殖,以免動物受到病原感染影響實驗結果及動物福祉。
A.
是的,國研院動物中心 ASID 小鼠例行每季進行健康監測病原共 46 項,包括一般常見病原及機會性病原。此外,每半年亦進行遺傳品質 (背景品系及突變基 因) 監測及免疫表現型 (免疫細胞分析) 監測。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確保使用者獲取最佳的瀏覽經驗,您可以點選 《隱私保護及網站安全政策》 以詳細了解其內容。如果您繼續瀏覽本網站,表示您接受本網站的 Cookies 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