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常見問題網站導覽English
  HOME > 關於RMRC > 歷史與任務
歷史與任務
生醫發展趨勢

- 基因改造鼠的開發、分析與保存

基因改造鼠(genetically modified rodents)是研究人類遺傳與疾病的重要哺乳類動物模式,目前國際上正以多個國家結盟共同開發與分析的方式大量產出及保存。為了使這些重要資源得到最有效率的運用,公開寄存(deposit)與分讓(sharing and distributing) 是目前國際間最廣為使用的方式,許多國家皆利用此機制達成資源保存及快速交流的目的。為妥善管理各種基因改造實驗鼠資源,世界各地陸續成立實驗鼠種原庫;而隨著全球快速地資訊化,國際間特殊品系交流日益興盛,國際實驗小鼠資源聯盟(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Mouse Resources, FIMRe)、亞洲突變鼠資源聯盟(Asian Mouse Mutagenesis and Resource Association, AMMRA)也隨之成立,使各地種原庫資訊即時流通,並透過例行會議以建立國際統一的種原分讓品質標準。

國家實驗鼠種原庫(RMRC)

全球種原保存及交流多採用冷凍胚與精子,其優點除能大幅減少飼養動物所需空間之外,亦可免除活體動物運輸時病原散播的可能性,也能避免在運輸時可能產生之動物福祉相關問題;,能同時提昇實驗鼠品質,對於研究結果亦有正面幫助。

為統整並妥善保存國內各種基因改造鼠資源,國研院動物中心於2009年成立國家實驗鼠種原庫(Rodent Model Resource Center, RMRC),並於2010年完成線上資料庫的國際接軌,同時登錄在國際實驗小鼠品系資料庫(International Mouse Strain Resource, IMSR),成為全世界第19個(亞洲第3個)可提供基因改造鼠資源分讓的種原庫。同時為避免天災人禍導致種原庫內珍貴實驗鼠資源消失,亦於2010年設置台南分庫,且與國防醫學院動物中心合作成立國醫分庫;期藉異地備存機制可永續保存各種珍貴鼠資源。

RMRC成立宗旨

1. 保存我國重要實驗鼠研發資源,擴大及永續生醫研發效益

2. 推動國內現有疾病模式鼠資源交流,避免鼠資源重複開發

3. 降低活體動物飼育空間及使用量,提升動物福祉

4. 促進全球生物資源分享交流

國際合作

RMRC以我國國家級實驗鼠種原庫的角色,致力參與國際實驗鼠資源聯盟,除促進資源交流外,亦期許可藉由國際間的結盟,協助台灣實驗鼠相關生醫研究在國際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國研院動物中心國家實驗鼠種原庫目前參與之國際組織:


IMSR  |  http://findmice.org/

目標 : 希望研究人員可以透過網路搜尋找到想要使用的品系

任務 :

1. 匯集各種原庫資料,同步呈現於IMSR資料庫中

2. 統整各種原庫之資料呈現方式


AMMRA  |  http://www.ammra.info/

目標 : 利用突變鼠疾病模式了解基因功能及相關疾病機制,改善人類健康品質

任務:

1. 推廣突變鼠運用計畫

2. 促進亞洲突變鼠資源交流


AMPC  |  http://ampc.asia/

目標 : 統整開發分析小鼠表現型分析方式、服務平台、資料呈現方式。功能性分析鼠資源方式標準化,確保資料品質

任務:

1. 統整亞洲各國小鼠表現型分析執行方式、資料呈現方式

2. 藉AMPC跨國合作可以加速表現型分析研發成效,並確保分析成果品質

 
本網站使用 Cookies 確保使用者獲取最佳的瀏覽經驗,您可以點選 《隱私保護及網站安全政策》 以詳細了解其內容。如果您繼續瀏覽本網站,表示您接受本網站的 Cookies 技術支援。